橙子酸叽叽

[喻黄]大数据时代

甜甜甜哇哇哇!

青山为雪:

被围脖广告推送得火冒三丈,突发了这个梗(。


标题是大XX时代的格式,和真·大数据虽然有一点不伦不类的联系,但基本上是胡扯的,学big data的朋友们请不要打我


————




“今天○博给我推送了一篇【如何挽回女友】的广告。”黄少天说。


“所以呢?”郑轩夹了个虾饺,“你不是还没脱团吗。”


“问题就在这里。”黄少天放下筷子,“昨天的广告是【别唱分手快乐——让你对象破涕为笑的十种方法】,前天是【当然是让她原谅你:送这些礼物表达你的诚意】……这怎么看都不太对吧?”


“○博的广告不是一向乱来吗。”于锋随口说,“昨天还给我推诗集呢。”


“可是以前它从来不推什么分手复合指南。”黄少天还是很在意,“原本都是什么卖衣服的啦、卖安眠药的啦、卖奶茶的啦,结果最近就画风突变,难道就没个理由?”


“也许是搜索记录和发表内容的关系吧。”有人在他旁边说。


喻文州坐到了桌边剩下的空位上。他一边擦手一边道:“我不是很了解,但听说现在平台的广告很多都是根据你在上面的行为模式投放的。”


“也就是说平台认为黄少有个女朋友,还闹分手了?”郑轩坏笑,“黄少你确定你不是夏休偷偷交了个女朋友没告诉我们?”


“显然是没有啊。”黄少天一脸淡定,“夏休我都和咱们队长在一起,你问他。”


“真没有,我可以作证。”喻文州笑道。


“那是怎么回事?”郑轩也开始好奇了,“来让我看看你在上面都发了啥。”


他划开手机,顺着时间线往下翻了半天:“我怎么只看到你在晒吃吃喝喝和打荣耀……”


“哎,没办法。”黄少天说,“文州说老吃泡面不好。”


“敢情你跟队长混了一夏天还挺滋润的啊?”郑轩斜眼。


于锋看了看一星期前的那条。





黄少天V:西瓜特甜!要说今天是怎么想起来吃西瓜的呢,就是我们在从场馆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只奶牛猫,拍猫的时候把猫跟丢了,回过神来眼前有个水果摊,@喻文州 说挑西瓜这事他很拿手,于是我就跟他打赌说谁挑到的更甜谁就……(展开全文)


【喻文州切瓜.jpg】





“虽然吃了很多,但是体重一点没长哦。”黄少天正色。


“所以你督促他锻炼了?”郑轩同情道。


喻文州:“不全是,也会出去走走。再说了,少天好像不是容易长肉的体质。”


于锋看了看十天前的那条。





黄少天V:@喻文州 说好要到海边晒一晒呢,某些人完全不抗晒啊,游了十分钟就躺到伞下面去了!和小朋友打了一下午沙滩排球,照片太挫就不放出来了,现在的小朋友真是太活力了,一个个的跟喝了红牛一样,现在我们已经回到酒店开始打游……(展开全文)


【喻文州躺在阳伞下.jpg】





“你这说法根本没有科学根据。”黄少天捏捏胳膊,“我有按时去健身好不好。”


“就是早上跑步起不来。”喻文州拆他台。


“这个没人起得来吧?”郑轩感同身受,“难得放假当然是要睡到自然醒!”


“他是大清早自然就醒。”黄少天指着喻文州,“可以说非常不是人了。”


于锋看了看两星期前的那条。





黄少天V:睡醒就有饭吃!昨天想去这个离得很远的早市,结果醒来都九点了,英明神武的@喻文州 单刷副本回来还给带了掉落,感动不感动,惊喜不惊喜,还有啥说的!差点忘了拍照,这家我要打五星好评,在目前为止吃到的早……(展开全文)


【餐桌上的早饭和餐桌对面的喻文州.jpg】





“我也不是一直都会早起,集体生活的后遗症而已。”喻文州摊手。


郑轩:“虽然没人规定队长要第一个起,但反正每天早上我到食堂的时候你不是快吃完就是已经走了……”


“他睡得也早。”黄少天说,“不光是平时睡得早,假期也睡得早,我爸的作息都没有他健康。”


“哎,所以你夏休就一直在队长家吗?”郑轩总算意识到了这个问题。


“没有一直啊,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吧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家里人都旅游去了,不想跟他们折腾,就找文州蹭吃蹭喝呗。”


“我自己一个人住,刚搬的家,少天是来帮忙的。”喻文州笑道,“现在收拾得差不多了,大家随时过来玩。”


“好啊!”郑轩想了想,“乔迁礼物我送个锅怎么样?”


于锋看了看刚放假的那条。





黄少天V:到了@喻文州 这边!百废待兴啊不要吐槽成语,在机场看到这个鲸鱼没忍住就买了,配色是不是很蓝雨,很夏天,很这个那个,总之还真是好多要收拾的,为了队长的形象就不拍了吧,先跟我们的鱼合个影,晚上准备去……(展开全文)


【抱着鲸鱼抱枕的喻文州.jpg】





“哈哈哈哈锅挺好的!”黄少天用胳膊推推喻文州,“你上次是不是还说要买一套新的菜刀?”


“这个我已经网购了。”喻文州说。


“不过他基本不做饭,刀是摆着备用的,主要是万一切到手就糟了。”黄少天点头,“结果就是我们对叫外卖的技巧和附近的美食地图有了好多心得,要不是假期太短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当个美食博主了。”


“你们也差不多就是美食博主了吧!”郑轩吐槽,“老是看到你们发吃的照片,半夜一刷简直要命啊。”


“这不太准确。”喻文州说,“基本都是少天在发。”


郑轩:“但是他每条都要艾特你啊。”


“就我俩吃饭当然要艾特他了。”黄少天指着桌上的餐盘,“吃食堂我可不会拍照片然后艾特在座所有人……”


于锋看了看他刚回队里时发的那条。





黄少天V:回来啦!


【空荡荡的食堂.jpg】





“我觉得关于广告的事情,有可能是这样。”


于锋说了半截就停下了。桌边其他三个人一起看向他,从黄少天迷茫的表情里,他觉得这人可能已经完全忘记了刚才的话题。


“哦!广告啊。”黄少天反应过来,“对了,你之前是不是说你收到了诗集的广告来着?”


于锋:“……”


黄少天:“……?”


于锋:“没事,今天的叉烧饭挺不错的。”




晚饭的时候,黄少天说:“我发现最近○宝也经常给我推荐莫名其妙的东西。”


“比如呢?”于锋问。


“你看。”黄少天划开屏幕,从“猜你喜欢”的地方开始念,“被单,床品三件套,枕头,浴巾……这些就不说了,还有围裙,印着这玩意是鱼还是海豚啊,儿童床,儿童汽车座椅……盆栽,情侣睡衣,情侣拖鞋,狗粮……”


“○宝都是根据你买过的东西给你推荐啦。”坐对面的宋晓说,“黄少你先反思一下你为啥会被卖狗粮的盯上吧。”


“我也不需要狗粮啊!”黄少天巨冤,“我根本没养狗好吗!”


“队长家养了吗?”宋晓问,“听说你假期一直住他那。”


“也没养。”午饭时把黄少天的微博翻了一遍的于锋说。


“哦,不过,”黄少天想了起来,“有一只大柯基抱枕。”


宋晓面无表情:“然后它被小魔仙点活了吗?”


“不不,但是说不定和这个有关系。”黄少天说,“为了和它配套,我买了狗盆和毯子,狗粮广告就是这么来的吧。”


说着他就把照片翻了出来。于锋说:“还给抱枕狗买盆,黄少你几岁了……怎么回事,这个正经还挺萌的。”


宋晓:“……”


黄少天给他看照片。


宋晓:“求链接。”


“这个抱枕不是网购来着,是在一个家具城,啊也不是家具城,总之是个卖家居用品的店里买的。”黄少天努力回想,“哎,具体记不清了,回头问问咱们队长。”


“所以是你们一块买的?”于锋问。


“对啊,文州搬完家东西不多,正好买买买一波给他增添点生活气息。”黄少天说,“主要是没时间养,要不然真想去抱个狗回来。”


宋晓:“原来黄少你是狗派啊。”


“我对狗和猫一视同仁的。”黄少天严肃道,“但是你看王杰希老家养了一堆猫,动不动就晒猫,我再养的话岂不是背叛革命。”


“你是怕养不到他那么萌的猫吧……”宋晓吐槽。


黄少天和于锋异口同声:“哪里萌了!”


“什么萌?”喻文州端着盘子姗姗来迟。


“我们在说猫和狗……”黄少天抬头,“话说刚才从训练室出来,你怎么忽然就不见了?”


“半路接了个工会那边的电话。”喻文州坐到于锋对面。


“刚还说到○宝老给我推荐乱七八糟的广告,你应该也差不多吧。”黄少天总算找到了难兄难弟,“我记得你假期也拔了好多草。”


“早就这样了。”喻文州说。他一手拿勺一手点开应用,黄少天伸头过去看了看最上面的购物清单推荐,念道:“《让生活多姿多彩的100个婚房装修小技巧》?”


宋晓:“哈哈哈哈队长你到底买了啥啊!”


黄少天:“我就说不是我一个被广告轰炸吧!”


于锋:“……”


“刚搬家,不知不觉就买了很多东西。”喻文州叹气,“其实之前还有些计划,买着买着就完全超出计划外了。”


“那是。”黄少天说,“按你的计划房子也太空了。”


“本来以为一个人住的话,用不了太多。”喻文州笑道。


宋晓奇怪地说:“现在不是一个人住吗?”


“是我蹭吃蹭喝蹭卧室给他造成了错觉吧。”黄少天承认,“对了文州,咱们那狗在哪买的来着,你还记得吗?”


“那家希腊餐厅的对面。”喻文州记得很清楚,“怎么,还想再买一只?”


“不是我。”黄少天一比划,“是他们要买。”


“下次过来玩的时候我们一块去看看吧,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。”喻文州说,“离着也不远。”


宋晓:“好啊!”


于锋:“不是……那个……没有……哎好吧。”


黄少天打开手机刷了一下,谴责道:“王杰希怎么又晒猫!”




于锋打完一个电话,看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。休息室里只有他一个人,他伸了个懒腰,打算去找点夜宵。


黄少天就在此时推门进来,手里拎着个袋子。看到于锋他招了招手:“我买了冰淇淋,吃不?”


“……吃。”于锋决定遵从内心。“绿茶味谢谢。”


黄少天把剩下的那堆盒子放进冰箱,坐进沙发,满足地叹了口气:“现在外面还是好热啊,没有空调我要死了!”


于锋打开冰淇淋盖子:“好像还得再热一阵。”


“往年也热得这么厉害吗?”黄少天拿出手机,“我来查查历史天气……我靠怎么弹窗广告也不放过我啊!”


“什么广告?”于锋问。


黄少天把屏幕转向他,弹窗里一行闪烁的五彩大字:【蜜月旅游套餐,给你留下一生回忆的地方!】


于锋:“……”


“我觉得这样对单身狗有失公正。”黄少天嘀咕着打开了浏览器。


“那个,”于锋说,“这个弹窗可能是根据你的搜索记录给你投放的吧。”


“搜索记录?”黄少天不解,“我也没搜旅游广告啊?”


“不一定是旅游广告,可能是什么家装啊之类的。”于锋十拿九稳地说。


果然,黄少天翻了翻浏览记录:“倒是确实搜了不少。”


“再加上现在好像你的数据在各平台中间也是来回流动的,”于锋补充,“会出来这种广告也不奇怪。”


说到这里,他又想起了中午他们关于○博推送广告的讨论,越发肯定自己的猜测是对的了。关于黄少天为什么会收到“如何挽回女友”之类的东西,很明显,估计是什么智障算法把他假期里天天艾特、回队之后再也没提过的喻文州给算做他对象了嘛……


于锋决定和他分享一下这个发现:“你还记得我们之前说的○博推送广告吗?”


黄少天:“你好像说你经常收到诗集的推荐?”


“……是,我也没搞懂,不过先不说我。”于锋说,“你不也收到了怎么哄女朋友之类的话题吗。”


“哦,那个也经常推什么怪怪的东西。”黄少天恍然大悟,“话说回来,我可绝对没在那上面搜过类似的内容啊。”


于锋:“但是你发了很多相关内容对不对。”


“我有吗?”黄少天困惑道。


“很多。”于锋说,“你切个西瓜也要艾特喻队,晒个太阳也要艾特喻队,吃个早饭也要艾特喻队,你们还住一间房子,天天一起下馆子逛街,还给狗买了狗盆……”


“……”黄少天陷入沉思。


“然后你回队里之后就没再在上面提过他了。”于锋谆谆善诱,“这是不是很明显了?”


“……”黄少天仍然在沉思。


于锋:“所以这个算法引发的误会……”


“不,你先别说话。”黄少天打断他,“我需要静静地思考一下。”


于锋:“……”我说了什么需要你静静思考一下的东西吗?


黄少天思考完毕,从沙发上站了起来。


“你说得对,谢谢。”他抓住于锋的手,“我早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的。”


于锋:“????”


“我先离开一下,”黄少天抬腿就走,“明天见啊!”


于锋:“……”


于锋:“……啊?”


他茫然地挖了一口冰淇淋,打开○博,发现首页又给他推了一条自动写诗app的广告,也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。


他叼着勺子,发了一条新动态。





锋芒慧剑生活在别处V:寂寞的心


寂寞的夜


寂寞的八喜陪伴我


空荡荡的房间


空荡荡的角落


八喜也渐渐变成了空盒


……(展开全文)





然后他吃完冰淇淋,又刷新了下页面,首页冒出了黄少天在两秒前发的一条。





黄少天V:@喻文州 今晚的月亮也很美。





END






————


其他大XX时代系列请走→索引


话说什么脱发广告相亲广告就不讲了,wb最气人的是老推荐一些根本不存在于本地的虚假美食宣传,欺骗感情啊!

评论

热度(7802)

  1. 共1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